上回老三腸胃型感冒,從學校接去看醫生,老三問那我看完醫生可以回來吧?老師說學校沒有特別準備吃食給拉肚子要特別照顧的小朋友啊~還是在家休息吧~老三頓時淚流不止地說我要回學校啦~嗚哇~然後說家裡超級無聊的!==(我們家也是有超多玩具的好嗎!全部丟掉好啦)

從玩樂中學習,計劃,合作,建構,修正與分享

公幼很常被認為沒有在教學,就是一直玩。我要說沒錯,就是一直玩,中大班混齡一週只有一天會上注 音符號和數學。那玩是可以玩出什麼心得呢?某週六去學校研習,看到學生的作品,不禁驚嘆這是幼兒園就可以完成的?作品主要是用LaQ完成,也有原木積木,樂高和智高,但最讓人驚艷的是LaQ, 讓小孩玩了好幾年的樂高,覺得樂高比較適合蓋房子,但若要做出珍禽異獸,需要太多特殊磚,可能也太過生硬,而LaQ卻可以更自由多變的做出各種造型。我只能說這個研習實在太推坑了,不禁想要去買好幾組LaQ, 只是在日本購買更便宜約七折價,啊該項目下次日本行了或者來代購好了啦(不得不說這樣的好物從1994年創立竟然沒有在台灣風行,是媽媽群想到建構積木只想到樂高,還是LaQ沒在做行 銷?還是單純我個人搜尋引擎太差?XD)

不得不說少了按表操課的課本,公幼能更有彈性地運用時間去執行一個project,像是如何手繪一份學校附近的地圖,或是用LaQ建造出附近的火車站和地標。利用小團隊的討論激發思考的動能,同儕間彼此學習或較勁,應該可以救救我兒動不動就說「啊我就不會嘛!」媽媽真的很想打下去。

老師說老三初來乍看時看到一堆玩具不知道怎麼玩,也說之前私幼沒有這麼多玩具,原來公幼的資源也是很多的。而重點是「要會玩」,玩也是一種能力啊!就如同看著樂高說明書自己完成樂高,要能看懂說明書也是一種能力,爸媽陪玩是不是常常遇到小孩太容易尋求協助變成伸手牌?在學校玩的話,老師不可能一直陪在身邊,所以需要練就自己獨立或者請同學幫忙囉~而同學可能也不會,就可以一起研究動動腦啦!

而分享自己的作品和學會欣賞別人的作品,也是相當重要的能力。最近老三分享了自己的智高陀螺作品,老師說他是個很有自信的孩子很會表達呢!我說因為長期在兩個哥哥的欺壓之下為了求生存所以練就的本領XD

接孩子時就是老師和家長分享交流的時間

之前私幼時若要親師交流就是電話聯絡,通常一個學期只有一次吧,或者換新老師的時候,而電子聯絡簿上記載的也多是給全班的。而公幼則是老師一一針對每個孩子當天的狀況分享,照片也是每天一拖拉庫準時上傳,當然家長融入的時間也要較多,譬如說校慶也要參與親子競賽啦~

生活自理和照顧同學

私幼可能因為有清潔阿姨,比較沒有自己打掃整理環境的機會,也可能因為有付比較貴的學費,還叫小孩去打掃的話應該會被家長投訴吧!而公幼就會有共同整理環境的時間喔!小朋友從小學做家事,媽媽就可以享清福了喔耶!老師也著重幼小銜接這塊,就是要學會整理自己的書包,確認自己該帶的東西,國小才不會落東落西 (之後我們就來跟丟三落四的哥哥們比比看老三有沒有學會生活自理這塊啦)而上次老三在學校吐,我又被老師叩去接回,老三的書包就是同學幫忙收拾的,所以照顧同學這塊也是著重的部分唷~去學校接老三時,同學們會簇擁上來打招呼,晚到校將老三送進教室時,大老遠也就有眼尖的孩子大叫XXX來了耶!有這麼多熱情的小夥伴們,真是開心啊!

總結一下,我很滿意小孩上公幼,除了免學費以外,其他獲得的部分也很多啊!絕對不是上公幼就要全部自己教喔~

小孩就算生病也想要趕快回學校的公幼就讀感想

看看孩子們自行完成的大型城堡(老三說是城堡就城堡,我是覺得像一艘船啦哈哈),應該是用捲筒衛生紙的紙捲吧?也是廢物利用呢!還做了一個望遠鏡,可以偵查敵人用唷!

 

arrow
arrow

    十月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